:::
  1. 全榖雜糧類
    白米飯是最常被當作主食的全榖雜糧類食物,但搭配其他全榖雜糧類例如:糙米飯、全麥饅頭、甘藷、紅豆、綠豆等來獲取其他營養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才是真正的聰明吃喔!
    正常人每餐飯量建議比自己的拳頭多一點,若換成粥、麵、冬粉、米粉,每餐所吃的量大約是飯的2倍。
     
  2. 蔬菜類
    蔬菜類食物為維生素、礦物質及足夠的膳食纖維來源,膳食纖維可以維持腸道健康並幫助排便,另外也有許多對健康有益處的植化素,像是花青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醣體等。
    每餐都要攝取煮熟後體積比拳頭多一些的蔬菜類食物才足夠,建議選擇當季盛產的蔬菜,既新鮮又便宜,還可以獲得各種不同的營養素喔!
  3. 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食物為蛋白質主要來源,建議儘量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豆魚蛋肉類食物,優先順序最好是依照豆製品、魚類與海鮮、蛋,最後是肉類,並且避免油炸及加工肉品,每餐大約吃1掌心的份量剛剛好!
     
  4. 乳品類
    每天早晚建議各喝一杯奶(一杯約240毫升)才能補充足夠的鈣質,其他如小魚干、黑芝麻、豆干、海帶或深綠色蔬菜也都有不同的鈣質含量喔。
    年長者與還在發育的孩童更要特別注意乳品的攝取,不只是鈣,這也是很好的蛋白質營養來源喔!
    如果喝牛奶覺得肚子不太舒服怎麼辦呢?
    1.  建議可以先從少量的牛奶慢慢喝
    2. 試試發酵乳製品(例如:優酪乳、優格、起司等)
      那豆漿是否能取代牛奶呢?豆漿雖然含有蛋白質,但鈣質大約只有牛奶的七分之一,不能取代乳品喔!
  5. 水果類
    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建議每餐吃1個拳頭大小的份量!水果外皮也含有植化素、膳食纖維等,有些水果其實可以洗乾淨後連皮直接吃喔!要吃哪些水果比較好呢?要盡量選擇台灣在地的當季水果,像是:
    1.  春季有梅子、李子、楊桃、草莓
    2. 夏季有芒果、西瓜、鳳梨、荔枝
    3. 秋冬季有柳橙、葡萄、文旦、蘋果
    4. 四季都有包括芭樂、香蕉、木瓜等等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油脂類食物主要可分為飽和及不飽和脂肪酸,因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油品(牛油、豬油、椰子油等),對心血管健康較為不利,故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含量高且反式脂肪為「零」的油品(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等),每日食用約4~5 茶匙內,並以低溫烹調喔!
    此外,別忘了每「餐」攝取1 茶匙的無調味堅果種子(約一大拇指節量),如:花生、腰果、芝麻、瓜子、核桃、杏仁及開心果等。除了提供脂肪外,也富含維生素E及礦物質等,取代食用油會更健康,但也需適量食用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最好再搭配適當的運動,才會讓身體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