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和睡眠建議

世界各國兒童肥胖的盛行率都在上升,兒童期肥胖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及骨髓肌肉疾病,對心理與社交學習也多有影響。兒童肥胖會導致成年肥胖,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因此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做起,並延伸至整個生命週期。

國民健康署「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建議嬰幼見至青少年,應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肥胖及其相關疾病,並鼓勵日常生活中培養健康飲食習慣、規律身體活動和充足睡眠時間。相關建議如下.


A. 飲食習慣建議:

◆ 母乳哺餵對嬰兒未來一生的健康具有保護作用,可降低日後肥胖及其他急慢性疾病的風險。

◆ 不以食物來獎勵或控制嬰幼兒的行為。

◆ 每天吃早餐。

◆ 鼓勵在家中用餐,減少至速食店用餐。

◆ 鼓勵過重或肥胖兒童食用低熱量高營養密度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食物、低脂乳製品、瘦肉、低脂魚、豆類等。

◆ 鼓勵食用奶類與乳酪製品以增加鈣、維生素A 、B2與其他微靈營養素等與骨骼生長有關的營餐素。

◆ 一歲以後的奶類食物來源,應選擇原昧或低糖。二歲以上過重或肥胖兒童建議飲用低脂乳品。二歲以下兒童不宜飲用低脂或脫脂乳品。

◆ 鼓勵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於血脂正常、腸胃功能及葡萄糖代謝。

◆ 避免高熱量飲食,包括高脂肉類、油炸與燒烤食品、甜食、油類調味料等。

◆ 避免喝合糖飲料,最佳飲料是白開水。

◆ 鼓勵直接食用水果,避免果汁。

◆ 不需過度限制點心,但也不鼓勵, 應注意點心的品質而非數量。

◆ 不建議節食、少吃一餐,或使用藥物減重。

◆ 學校飲食原則自六大食物種類選擇天然新鮮食物蔬菜、水果、全穀類、乳製品、富含蛋白質食物(如瘦肉、魚、蛋、堅果、集仁醬、種籽類食物) 。避免高度加工的食物,並盡量滅少糖的添加。


B. 運動建議:

◆ 對二歲以下的嬰兒和兒童,應排除電視、上網和玩電子遊戲。二歲及以上的兒童,每天不得超過二小時。

◆ 每天做至少60分鐘中度至重度總能活動。體能活動不僅包括運動,還包括走路、徒步旅行、騎單車、戶外遊戲與活動、滑輪活動、遛狗等。


C. 睡眠建議:

◆ 睡臨不足與肥胖有關。

◆ 建議兒童睡眠時間:
4-12個月: 每天睡眠 12- 16小時,包括非常規睡眠時間的小睡。
1-2歲: 每天睡眠 11 - 14小時,包括非常規睡眠時間的小睡。
3-5歲: 每天睡眠 10- 13小時,包括非常規睡眠時間的小睡。
6- 12歲:每天睡眠 9- 12小時。


D. 環境和社會互動關係建議:

◆ 家中用餐時應避免可能導致分心的事物,如電視。

◆ 不鼓勵二歲以下兒童觀看電視及螢幕,避免利用電視吸引小孩達到餵食目的。

◆ 營造和諧家庭氣氛、強化親子關係,以利兒童健康生活型態的養成。

◆ 家長自己應有健康飲食與身體活動習慣。

◆ 促進兒童建立正向的同儕關係,從小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和結交喜愛身體活動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