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是民眾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

控制氣喘4觀念,氣喘困擾變不見

      病友們該如何控制氣喘呢?其實只要一些小改變,就可以降低氣喘帶來的不便,也能夠提升生活品質:

  1. 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毛髮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2. 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除了過敏原外,氣喘的誘發因子還有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有抽菸者要戒菸,無抽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3. 規律運動,不要太激烈
    運動前要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切記隨身攜帶藥物。
  4. 定期回診、正確用藥
    提醒患有氣喘的朋友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要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