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況介紹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篩檢政策依據我國實證資料,每兩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35%的大腸癌死亡率。

危險因子

       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五十歲以上)、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主要成因還是年齡與飲食生活習慣所致。
 

定期篩檢

       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 50 歲以後,而且大腸癌的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
國民健康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 2年 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符合篩檢年齡的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相關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或至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 
 

診斷/治療


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辦?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建議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息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
 

大腸鏡檢查結果及後續處理建議:

  • 正常:不需作其他處理,建議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 發現息肉:切除息肉,並依專科醫師指示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 發現大腸癌:請依專科醫師指示接受後續治療及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