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子與西瓜不能一起吃嗎?

發佈日期:2016-07-01

內容:
重要提示:求轉發!
    最近各地區高?持續,很多中暑人群、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細節,千萬記住桃子不能與西瓜一起吃,產生劇毒,這幾天學校有學生中毒,但真是驚心動魄!醫生說,桃子與西瓜一起服用,會馬上喪命。這是普通知識!傳播也是一種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最近網路流傳水果桃子與西瓜不能一起吃,會產生中毒的問題,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其實,桃子與西瓜都是屬於水果類,一起食用是不會有中毒的問題,但如有糖尿病疾病、腎臟疾病患者需注意食用量。
    西瓜屬葫蘆科的蔓性草本植物,每100克西瓜含有33大卡熱量、91%的水分、8克碳水化合物、0.3克膳食纖維、121毫克的鉀、6.8毫克的維生素C,另外也富含茄紅素(Lycopene)與β胡蘿蔔素,茄紅素是天然類胡蘿蔔素,為紅西瓜的紅色顏色來源之一,也是天然抗氧化劑,研究指出能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生率﹔β胡蘿蔔素也是類胡蘿蔔素之一,為維生素A的前驅物,對於視力保健、心血管疾病都有良好保健功效。
    食用西瓜如有以下特殊疾病者需注意食用量:
1. 西瓜也具有消暑解熱、生津止渴的作用,具有利尿作用,建議西瓜不要在晚餐後或者睡前食用,避免因頻尿而影響睡眠品質。
2. 西瓜是屬於高升糖(GI)的水果,若打成西瓜汁,升糖指數(GI)會更高,建議有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食用量,依營養師個人建議量食用,避免攝取過量導致高血糖。
3. 如有腎功能不全者,因西瓜屬於水分含量高的的水果,需注意一天水分攝取量,避免水分攝取過多導致水分滯留水腫、呼吸急促、心衰竭等問題。
4. 有些民眾吃西瓜喜歡抹鹽巴或甘草粉,增加西瓜甜度,但這也會增加一天鈉含量,建議還是直接食用西瓜最健康。
桃子每100克含有44大卡熱量、87%水分、11.1克碳水化合物、2.5克膳食纖維、217毫克的鉀、6.1毫克的維生素C,購買時建議選擇果香越濃的,其甜度越高,果實越沉重的,其水分含量越高。食用桃子多汁甜美,如果糖尿病患者須注意攝食量。

建議大家食用蔬果時,不只要吃深色的蔬菜水果,更要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都含有不同植化素,具有不同功效及營養素,像是紅色蔬果就含有茄紅素、β胡蘿蔔素,像是大番茄、紅色西瓜、櫻桃、草莓等﹔橙色與黃色蔬果含有β胡蘿蔔素、薑黃素、異黃酮素,像是胡蘿蔔、柑橘類、芒果、金色奇異果等﹔綠色蔬果含有綠原酸、葉綠素、芹菜素,像是綠花椰菜、綠色葉菜類、奇異果等﹔藍色與紫黑色蔬果含有花青素、白藜蘆醇、前花青素,像是葡萄、茄子、藍莓等﹔白色蔬果含有二丙烯基硫化物、大蒜素,像是洋蔥、白蘿蔔、大蒜等,符合蔬果彩虹579原則,那就能減少營養素隱性飢餓,可攝取到更多元的營養素,幫助體內抗氧化作用。
    另外夏季選擇水果也必須注意食品衛生安全,注意食材新鮮度、儲存溫度、適量即可
1. 食材新鮮度:市面上會販賣切好的西瓜,現切現吃,切開放於室溫下勿超過四小時,避免細菌孳生。
2. 儲存溫度:桃子屬於容易撞傷、不易保存的水果,建議儲存於冷藏7℃以下。
3. 適量即可:桃子、西瓜雖屬於水果類,富含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但也含有糖分,建議一天2-3份水果即可,避免攝取過量體重增加。

※參考文獻:
1.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忙碌族如何吃,決定你的抗癌力
2.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aspx?nodeID=17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