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夜燈睡覺會導致不孕?

發佈日期:2015-03-16

內容:
看到網路文章說開夜燈睡覺會減弱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會對卵子造成受損而導致不孕。請問是真的嗎?若在全黑的環境下睡眠,是否受孕機率相對會提高呢??

Previous
#婦女 #婦女健康 #懷孕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

退黑激素(Melatonin)有人叫聚黑激素,它是腦部「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激素,是許多生物體內的一種荷爾蒙,包括人類和藻類。在1958年首先從牛的松果體抽淬物中所分離出來的物質。它可使青蛙皮膚色素細胞內之黑色素顆粒聚合於細胞核附近(故稱為聚黑激素),因而使皮膚顏色看起來較淡(故有人叫它退黑激素)。

目前所知,退黑激素的產生及分泌受二種因素影響:
(1)光暗:光線經過視網膜神經細胞再傳至下視丘,再經交感神經而傳至松果體,抑制退黑激素的分泌。反之,黑暗則可促使退黑激素的分泌。
(2)晝夜韻律:下視丘內之一些細胞有如「生物時鐘」般使松果體之退黑激素分泌出現晝夜韻律之差異,一般晚上入睡後其血中濃度為白天的六倍。

生理功能可能包括:
(1)促進睡眠 (2)調節晝夜韻律 (3)影響情緒 (4)性成熟與生殖 (5)抗老化 (6)免疫力增強(7)抗癌作用

而卵子主要的功能是擔任懷孕生育的重要角色,但排卵的正常與否影響著受孕,還可看出荷爾蒙分泌及新陳代謝的狀況。且卵子的品質除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之外,生理狀況也會影響。就像生理狀況會受生活習慣影響一樣,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維持體內的正常運作。

但除了生理不能控制的因素,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著卵子品質?
1.飲食:選擇天然的食物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食物,以維持體內正常的荷爾蒙分泌,保護卵子品質。
2.生活作息:身體的每個環節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唯有維持正常作息,才能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並且正常運作。
3.運動:運動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體內各種機制運轉也會更良好,荷爾蒙分泌不受影響,卵子自然能得到保護。
4.壓力:壓力過大而導致內分泌失調的案例時有所聞,內分泌失調也會影響卵子的品質,因此,適度解壓也成了生活中重要的環節。
5.肥胖:當體內代謝不正常,自然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和卵子的品質,因此,也必須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即BMI值介於18~24之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