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友偶爾請一支菸對身體健康沒什麼傷害嗎?

發佈日期:2022-11-08

內容:
朋友偶爾請一支菸對身體健康沒什麼傷害嗎?

Previous
#菸 #菸危害 #尼古丁 #戒菸 產生短網址

平時自己沒有吸菸習慣,但在社交場合時別人請菸才會吸菸,這樣是不是就不太會受到菸的危害?

美國學者Schane所發表的研究發現,有種吸菸者,只有在同儕或長官請抽菸社交場合(聚會、酒吧或夜店……等)中才會吸菸,平時獨自一人並無吸菸習慣,此等社交吸菸者,被歸類為間歇性吸菸。而間歇性吸菸所帶來的健康危害,並非因吸菸量較少而危害較少,大多吸菸所帶來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肺部與呼吸道疾病等,都在少量吸菸時即會造成很大影響,非隨著吸菸量越大影響越大的線性成長。故三不五時接受別人交際菸的人,儘管沒有固定的吸菸習慣,也會因為偶爾的吸菸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另有研究指出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菸品誘惑,或許一開始只是社交吸菸者,但往往容易進一步成癮,約1/4的青少年吸菸者在吸菸後一個月內,即會出現成癮跡象,故切勿以為只有抽交際菸對身體危害不大,拒絕一切菸的誘惑,才是根本之道!

戒菸過程中明確拒絕他人的交際菸很重要,建議吸菸者或苦於不知如何拒絕請菸的戒菸者,立即找尋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協助戒菸,請民眾多利用。

 

資料來源:
1.Schane RE, Ling PM, Glantz SA. Health effects of light and intermittent smoking: a review. Circulation. 2010 Apr 6;121(13):1518-22.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09.904235. PMID: 20368531; PMCID: PMC2865193.
2.Karpinski, J.P., E.M. Timpe, and L. Lubsch, Smoking cessation treatment for adolescents.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 JPPT :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PPAG, 2010. 15(4): p. 249-6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