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嚼檳不會影響他人健康嗎?

發佈日期:2021-07-08

內容:
嚼檳不會影響他人健康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許多人認為嚼食檳榔屬個人行為,並不像抽菸會散布二手菸影響他人,國內研究指出嚼食檳榔父親的小孩較沒嚼食父親的小孩,發生代謝症候群達2倍以上,嚼食檳榔可透過遺傳以饗子女代謝症候群發生,代謝症候群是指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寫脂異常等代謝危險因子,因此不吃檳榔對於代謝症候群的預防有相當的重要性。

檳榔子中即含有的檳榔素(arecoline)、檳榔鹼(arecaidine)及亞硝胺(nitrosamines),會在嚼檳者的口腔中產生致癌物質,導致嚼檳者罹癌,且食用過多的亞硝胺亦會導致罹患糖尿病,嚼食檳榔有害身體健康,呼籲有嚼檳榔及吸菸民眾,拒絕菸檳、定期篩檢、及早戒除檳榔。

資料來源:
1.李奕瑋(93)。父親嚼食檳榔是否會導致子女之代謝症候群提早發病?--以親子關係家族研究探討之。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博士論文。
2.Boucher, B. J., & Mannan, N. (2002). Metabolic effects of the consumption of Areca catechu. Addiction Biology, 7(1), 103-1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