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售電子煙油大多不含尼古丁,使用也不會成癮是真的嗎?

發佈日期:2021-04-14

內容:
市售電子煙油大多不含尼古丁,使用也不會成癮是真的嗎?

Previous
#菸害 #菸害防制 #菸 產生短網址

依食品藥物管理署對電子煙油的檢測,逾8成含有尼古丁。尼古丁除了會傷到青少年發育中的大腦外,更會隨著電子煙的使用量增多,導致青少年有情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降低等不良後果。
尼古丁雖然會刺激神經在短時間內大量釋放「多巴胺(Dopamine)」讓人有感到放鬆的錯覺,但在長期不斷刺激之下,神經便會無法正常分泌多巴胺,變成需要吸入更多尼古丁來維持「放鬆」的感覺。
電子煙業者為避免觸法,往往會說其販售的煙油不含尼古丁,但包裝上無完整揭露產品資訊,消費者其實很難知道自己到底吸進什麼化學物質,以及會帶來什麼健康風險。電子煙與任何菸品都有致癌風險,遠離迷霧,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唷!

資料來源:

  1.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9453
  2. https://tw.news.yahoo.com/%E5%8F%AA%E8%A6%81%E6%8A%BD%E5%B9%BE%E5%8F%A3%E7%B5%95%E5%B0%8D%E7%A9%A9%E8%B3%A0%E4%B8%8D%E8%B3%BA-094053889.html
  3. https://tw.news.yahoo.com/%E6%8F%9B%E6%8A%BD%E8%8F%B8%E5%93%81%E6%9C%89%E7%A6%AE%E8%B2%8C%E5%AE%B3%E4%BA%BA%E9%A2%A8%E9%9A%AA%E9%83%BD%E6%B2%92%E5%B0%91-114327481.htm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