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天洗澡從頭開始洗會比較容易中風嗎?

發佈日期:2020-04-16

內容:
冬天洗澡順序錯誤易導致中風?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近日Line上盛傳老人家冬天洗澡必須由腳往頭洗,先洗頭容易導致中風,因為頭部潮濕和寒冷時,血液將流向頭部取暖。如果血管收窄,很可能會導致血管破裂…但目前並沒有實證顯示洗澡順序和腦血管疾病有直接關係。

醫學研究顯示,短時間過於激烈的周遭溫度變化,與腦血管風險較為相關。所以應留意在氣溫驟降的情境,如早晨起床離開被窩、由溫暖的室內走至寒冷的室外、日夜溫差大的地區等,適時添加衣服,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確實做好保暖措施。此外,除了短時間內劇烈的溫度變化外,許多慢性疾病更是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平時遵照醫囑控制慢性病,才是預防中風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1. Effects of Temperature and Pressure on Acute Stroke Incidence Assessed Using a Korean Nationwide Insurance Database J Stroke. 2017 Sep; 19(3): 295–303.
2. Absolute temperature, temperature changes and stroke risk: a case-crossover study .Eur J Epidemiol. 2005;20(8):693-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