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素預防大腸癌?

發佈日期:2019-11-16

內容:
飲食清淡 全吃素能預防大腸癌嗎?

Previous
#大腸癌 #癌症篩檢 產生短網址

1. 依實證資料,大腸癌的發生,並非由單一原因所造成,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不規律運動、體重過重等」。「吃素就不會得大腸癌」的說法,並無實證。有些民眾以為吃素就是清淡飲食,然若在烹調時使用過多的食用油或者攝取過多素料,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 想要遠離大腸癌,重要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掌握三個原則:
(1) 多運動,天天量體重,維持健康體位{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在 18.5-24。
(2) 清淡飲食的原則,首重烹調方式,應盡量以汆燙、水煮,茹素者能應注意減少油量的使用與組合式素料的攝取,減少油炸、燒烤等烹調方是。
(3) 50歲-74歲者,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補助的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還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腸」保健康的關鍵。
資料來源:本署癌症防治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