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身體長了脂肪瘤,是不是表示我得了高血脂?

發佈日期:2019-06-05

內容:
我身體長了脂肪瘤,是不是表示我得了高血脂?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一般脂肪瘤是由於脂肪細胞增生所造成的皮下腫塊,並非吃的油膩、三酸甘油酯高的人才會出現脂肪瘤。只要有脂肪的部位都可能生長,較常出現於軀幹或四肢。而這一類的脂肪瘤與高血脂並沒有任何關係,自然無法成為「警訊」。

血脂為血清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體內的膽固醇來源有兩個: 3/4來自肝臟,製造大部分身體所需的膽固醇;1/4從食物而來-動物肉 類、全脂牛奶、蛋黃、家禽類、與魚類。有些人嗜吃甜食,當高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經過消化及肝臟處理後,亦會導致三酸甘油酯升高;另外,若家族中有高血脂家族病史,雖體重過輕或正常,仍有機會受到基因遺傳、飲食及環境因素而導致血脂異常。

提醒民眾需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瞭解血脂狀況,如有血脂異常,可藉由生活型態及醫師處方的藥物治療,將血脂控制在適當範圍,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血脂72問」台灣血脂協會編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