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常吃肉,糞便檢查結果會影響是真的嗎?

發佈日期:2019-05-27

內容:
最近家人要去健康檢查,聽說檢查前常吃肉,糞便檢查出來結果會不準,是真的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現行的糞便潛血檢查並不會受到食物成分的影響。糞便潛血檢查,是指找出在糞便裡,肉眼看不見的微量血液。而早期大腸癌的檢驗方式是使用化學法(利用紅血球中的過氧化酵素產生氧化還原反應,改變試劑顏色來判別),因此容易受到食物的影響,如:紅肉中的鐵質、水果中的維生素C等。但國民健康署從 2004 年起提供的糞便潛血檢查,已採用免疫法(偵測的目標是血紅素裡的球蛋白(抗原)),對下消化道出血敏感度及專一性高,不易受到食物成分影響,在採便前不需限制任何飲食。

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服務,一旦糞便潛血篩檢結果為陽性,建議民眾都應要去做大腸鏡確診,對健康較為保障。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醫事服務機構辦理預防保健服務注意事項問答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