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1家癌症醫院 守護癌友健康

發佈日期: 2021-01-14



61家癌症醫院 守護癌友健康

    受到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影響,部分癌友因為擔心受感染而延遲回醫院篩檢、診斷或治療,恐造成病情延誤,加深治療難度。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再次提醒癌友一定要記得按時回診。另如果民眾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務必回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國民健康署公布臺灣共有61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如附件),最新結果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3),這些癌症診療品質醫院在疫情期間持續堅守崗位,全方位守護癌友健康。

診療品質擺第一,推動認證保障國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症診療的品質,是社會大眾所關切的,也影響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順應國際潮流,並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推動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迄今已逾10年,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嚴謹為民眾把關,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期盼提供病人一個安心的癌症診療服務。

整合多專科團隊,安全與生活品質是唯一目標
    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不同科別互相配合,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的醫療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除了腫瘤個案管理師外,更集合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組成跨科別團隊,透過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治療計畫更完整;再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疫情期間,五撇步助癌友安心就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部分癌友因為擔心感染而不敢到醫院,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癌友安心就診五撇步「選認證醫院、出入戴口罩、落實勤洗手、緊急要就醫、停留要縮短」,並再次呼籲民眾切勿因為恐懼感染而延誤診斷及癌症治療最佳時機:

  1. 選認證醫院:選擇通過認證的醫院就醫。
  2. 出入戴口罩:以正確步驟「開、戴、壓、密」配戴口罩。
  3. 落實勤洗手:落實正確洗手及「三前三後」的洗手時機(三前:用餐前、與病人觸碰前、看病前,三後:看病後、擤鼻涕後、上廁所後)。
  4. 緊急要就醫:當出現如呼吸困難、頑固性疼痛、發燒等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等症狀時,要遵照醫療人員指示立即就醫。
  5. 停留要縮短:就診後請根據指示儘快完成檢查、治療或取藥,並離開醫院,避免過多的人群接觸。


    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醫院品質認證超過10年,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超過八成的癌症病人在這些醫院接受治療,我國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93年到97年的50%,提升到103年到107年的63%,醫院品質值得民眾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