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洲反菸新招 菸盒禁印商標

發佈日期: 2010-05-10


澳洲反菸新招 菸盒禁印商標(Australia Fights Tobacco With Taxes and Plain Packs )
 - The New York Times/April 29, 2010

澳洲政府4月29日表示,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立法規定素面菸盒得國家,禁止菸盒上出現商標、促銷文字、或產品意象的色彩與圖像,菸盒表面除大大的反菸圖案與健康警語外,其他都須依照規定的字體形式、大小、位置、顏色以保持素面。這項獨步全球反菸措施引發菸商強烈不滿,誓言提告反制。法規定於2012年7月1日生效,僅允許品牌名稱統一以小字體放在菸盒正面的底部。該項措施贏得WHO的讚賞,歡迎該法成為菸盒包裝規定新的黃金標準。
菲立浦莫里斯公司表示此舉違反智慧財產權、並違反國際貿易協定。澳洲帝國菸草公司發言人表示,素面菸盒包裝並無研究證實減少菸品消耗,但公司將為商標智慧財產權受侵犯而戰,計畫採取法律行動。澳洲總理陸克文並表示不會因為菸草公司之反抗而退縮。
除菸盒包裝標準化外,澳洲也宣布自29日起大幅增加25%菸稅,一包30支裝菸品約增加台幣63元。澳洲同時禁止菸品網路廣告,同時投入大量經費進行反菸活動;澳洲已嚴禁印刷品、電視與廣播的菸品廣告。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