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中國ㄧ半孩童暴露於二手菸

發佈日期: 2010-04-28


中國ㄧ半孩童暴露於二手菸( Half of kids swimming in 2nd-hand smoke )
China Daily / April 5, 2010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 Shanghai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 ) 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中國約半數青少年暴露於二手菸害,約45%的孩童暴露於家中二手菸、50%於公共場所、幾乎6%於公共交通工具。研究並指出,由於年輕孩子仍在發育中,因此對二手菸的影響更敏感。暴露於二手菸的孩童較容易感冒、咳嗽和喉嚨痛,也更容易得支氣管炎、肺炎,得癌症的風險也比較高。醫學中心的醫師Tang Jingyan表示,不只大人,兒童與新生兒也處於二手菸不良影響的危險中,吸二手菸的兒童更容易有行為上的問題,可能無法發育得和同齡的孩子ㄧ樣快。醫學中心其他研究發現,醫學中心80%以上的病童生活在父母ㄧ人吸菸或兩人都吸菸,菸霧瀰漫的家庭。稍早的報告也指出,中國有5.4億人蒙受二手菸害,其中1.8億為15歲以下的青少年,吸菸者年齡也越來越低。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行為發展教授Jing Xingming表示,現在吸菸的青少年比以前還多。況且,孩子喜歡模仿大人-尤其是父母。如果父母經常在家裡吸菸,孩子很有可能養成吸菸的習慣。目前中國約有3.5億吸菸人口,其中1,500萬人未成年。此外,中國1.3億13歲至18歲的青少年中,4,000萬青少年曾嘗試吸菸,1,500萬人因而染上菸癮。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