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調查衛生專業人員的吸菸率、戒菸服務和對戒菸的認知

發佈日期: 2010-07-13


 美國調查衛生專業人員的吸菸率、戒菸服務和對戒菸的認知
(Study: National survey of U.S. health professionals’ smoking prevalence, cessation practices, and beliefs) -
 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 Advance Access published online on May 27, 2010
http://ntr.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ntq071

戒菸治療之服務多集中在基層醫師,但證據顯示,他們不足以協助吸菸者戒菸。故調查2804名基層醫師、急診醫師、精神科醫師、牙醫、牙科保健員、藥師、護士等,分析吸菸盛行狀況、戒菸方法的瞭解,對戒菸的信念,以及分析影響提供病患戒菸5A步驟的因素(5A包括:詢問、建議、評估、協助或安排戒菸追蹤)。結果︰除護士吸菸率達13%,其他吸菸率均小於6%。根據自填答案,主動詢問病人吸菸的比率達87.3%–99.5%;主動建議病患戒菸的比率也有65.6%–94.9%,但較少評估戒菸意願(38.7%–84.8%)、協助戒菸(16.4%–63.7%)、追蹤戒菸狀況(1.3%–23.1%)。控制醫療專業類別,結果影響主動提供5A的因素包括,知道有戒菸指引的存在及內容、參加過戒菸的訓練,以及相信戒菸治療是重要的專業責任。負相關包括:本身為吸菸者、非基層醫師、覺得詢問病患是否吸菸會不自在、認為這項諮詢並非適當的服務,以及認為有更重要的事要作。結論︰美國醫療專業人士並沒有充分履行5A步驟。此調查找出的障礙與推動因子,有助於提升專業人員參與戒斷菸癮的服務。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