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年吸菸率升 董氏提修法籲落實全面無菸害環境 (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 2011-04-12


青年吸菸率升 董氏提修法籲落實全面無菸害環境

世界衛生組織將2011年訂為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年,台灣雖然已在2005年批准這項公約,但在法律與執行面上卻沒有完全符合公約規範。為此,董氏基金會結合民間150個團體,聯合提出「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等4大修法訴求,要求政府落實無菸害環境,保障民眾健康。

台灣成年人的吸菸率和歐美國家相似,約在2成左右,但近3年青少年的吸菸率卻從6%增加到8%,不降反升。董氏基金會10日結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內的150個民間團體,聯合提出「菸害防治法」修正草案與「菸酒稅法」第七條修正案,包括「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增加菸稅」、「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並禁止菸品展示」等4大訴求,確保民眾免於菸害。

董氏基金會指出,台灣現行「菸害防治法」雖然禁止室內公共空間抽菸,卻開了不少後門,容易造成業者和民眾混淆,誤以為只要晚上9點以後就可以不受規範。他們希望透過修法明文規定,真正落實無菸害環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說:『(原音)不管是二手菸的問題或者是在室內殘留3個月的三手菸問題,它都沒有無法因為現在的「菸害防治法」讓國人獲得免除的保障;唯有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規定,室內公共及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它才可以讓大家沒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民間版「菸害防治法」修正草案中同時比照加州、紐約,將海灘與公園納入「只能在指定地點抽菸」的修法範圍。另外,也修訂菸酒稅法,要求增加菸稅從目前的11.8元增加到32.8元,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

民間團體在草案中還明訂菸盒應採素面包裝,並將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從目前的35%提到到90%;並明文規定菸草業者不得以任何名義進行廣告、促銷或贊助,公共場所也應禁止菸品展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