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抗憂鬱貼片無法幫助吸菸者戒菸

發佈日期: 2010-09-24


抗憂鬱貼片無法幫助吸菸者戒菸
(Addiction: Antidepressant patch doesn’t help smokers quit)
– Reuters / September 8, 2010

Eldepryl (學名藥selegiline)有藥丸和貼片,是用來治療帕金森氏症、憂鬱症和老人癡呆症。尼古丁造成的渴望感是吸菸者戒菸的最大障礙,缺乏尼古丁時,多巴胺(dopamine)會減少,但selegiline可以用來維持大腦多巴胺(dopamine)的濃度。為了進ㄧ步調查selegiline貼片能否降低菸癮所造成的渴望感,美國加州帕羅奧多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Dr Joel D. Killen與其研究團隊隨機分派243位成人吸菸者selegiline貼片或安慰劑。參與這項研究的受試者在開始戒菸那天使用貼片,每天使用一片,連續使用八週。所有的受試者也會到社區戒菸門診與戒菸專業人員見面,培養讓他們繼續不吸菸的技巧。在八週要結束時,用一氧化碳呼氣檢驗,26%使用selegiline貼片的病人至少已在過去一週沒有吸菸,但使用安慰劑的人,在同期有將近30%沒有吸菸。在第25週時,17%使用selegiline貼片和19%使用安慰劑的人沒有吸菸;在第52週時,兩組受試者都約有20%的人沒有吸菸。研究顯示,安慰劑貼片比抗憂鬱貼片更能幫助吸菸者戒菸。研究人員也確實在戒菸的成功例子裡發現性別差異;在52週時,女性戒菸率是28%,男性則是16%。另外,還有一些證據顯示,接受「行為活化」機制的研究對象得分較高 – 表示吸菸者使用selegiline對獎勵的刺激物質有強烈反應。因為多巴胺會提升大腦的獎勵感受,selegiline又有助於多巴胺的大腦活動,因此對多巴胺調控的獎勵物質敏感的吸菸者,對藥物更有反應。研究人員指出,使用安慰劑治療菸癮的效果比預期好是因為配合心理治療,成功的戒菸治療需要行為與藥物治療的配合。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