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紐西蘭醫學雜誌︰禁止菸品買賣將提高平均壽命

發佈日期: 2010-08-31


紐西蘭醫學雜誌︰禁止菸品買賣將提高平均壽命
(NZ Med J: Life expectancy to rise if tobacco sales phased out) - Otago Daily Times / August 16, 2010
 

紐西蘭威靈頓奧塔哥大學的研究人員8月16日發表在《紐西蘭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若在2020年前終結菸草買賣,預測到2040年,紐西蘭人會活得更久︰土著毛利人的平均餘命預計會增加5歲,非毛利人則會增加3歲。目前不到50%的毛利人吸菸,約是總人口的22%,每年有4500-5000人死於菸草相關疾病。若以2020年為目標,逐步消除菸品買賣,不僅會提高每人的平均餘命,也會大大降低毛利人與非毛利人的健康差距,將是降低紐西蘭毛利人死亡率與健康種族差異最重要而可行的辦法。雜誌裡另一篇文章顯示紐西蘭島民存活的趨勢資料,推測到2040年的平均餘命,並指出吸菸者與不吸菸者的平均餘命相差約7年(以最近1996至1999年間的數據推算)。如果什麼都不做、仍維持目前的吸菸率,今後紐西蘭島民要改善平均餘命、減少健康差距會受到很大限制。大規模增加戒菸服務與其他配套措施、抑制進口菸量、不讓兒童開始吸菸,將使紐西蘭在2020年成為無菸家園。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