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民意氛圍逐漸形成

發佈日期: 2009-12-23


菸害防制民意氛圍逐漸形成

國民健康局委託世新大學辦理之「97-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推動之媒體宣導成效評估」,針對97及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推動前後,透過4波電話調查進行宣導效果的評估。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三人以上之室內工作場所禁止吸菸」等規定的知曉度仍高達9成,公共場所吸菸及二手菸的暴露的情況亦持續改善。同時發現,菸盒健康警示圖文對提醒戒菸效果漸增,新規定實施後,對讓民眾聯想吸菸及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提醒吸菸者戒菸及提醒個人戒菸等影響,均能維持相當的比例,顯示拒菸、防制菸害的社會氛圍逐漸形成。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政策知曉度仍達9成以上
本調查發現,民眾對菸害防制法新規定的知曉度,隨著實施前後的媒體宣導活動而有變化。從97年7月起,在各式媒體通路的露出宣導逐月增加,從三人以上共用室內工作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旅館、商場及餐飲店等消費之室內場所等三項禁菸場所指標來看,知曉度均從97年7月逐漸提升至98年3月的9成以上(如附表1),依此顯示,新政策成功實施與民眾認知也全面改變。

公共場所吸菸及二手菸暴露減少,顯示吸菸行為改變
本調查顯示,與97年相比較,無論室內或戶外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均有逐漸減少的現象;此外,原本增加相當多人吸菸的公園與路邊,二手菸暴露的比例也減少(如附表2)。不過「家中的二手菸暴露」及「工作場所/辦公室」等二個場所二手菸暴露減少的情形,則似有停滯或回增的現象(如附表3)。
如以國民健康局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結果,以當年年中人口推估,97年18歲以上吸菸者約達393萬6,405人,98年約達361萬0,371人,由此估計吸菸人口約減少超過30萬人,與上述發現趨勢一致,反映菸害防制宣導確有成效。

健康警示圖文及新規定實施後,菸害防制民意氛圍逐漸形成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後,所有菸品容器均應標示健康警示圖文。據調查顯示,98年的兩次調查發現,受訪民眾對於警示圖文感到不舒服的程度增加,提醒吸菸者戒菸及個人想戒菸等二項指標也呈現微幅增加的情形。

此外,「聯想吸菸及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比例大於「提醒吸菸者戒菸」,更大於「提醒個人戒菸」的比例(見附表5)。顯示菸害防制新政策推動下,民眾認為新規範對人際氛圍的效果,大於對自己的效果。對吸菸者個人而言,認知上能夠理解吸菸(或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也認為應該提醒吸菸者戒菸;但是要自己戒菸時,贊成戒菸的態度就會減緩。不過研究團隊表示:當人際範圍受到更大民意氛圍的影響而形成主流意見氣氛時,個體也將會依民意氣候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