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陸禁菸玩真的 酒吧也不准 (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3-28


大陸禁菸玩真的 酒吧也不准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中國大陸吸菸人口多達3億,不過從5月1日起,大陸將全面禁止在公共交通、餐廳以及酒吧等室內公共場所吸菸。

中國衛生部22日公布新版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要求公共場所經營者應設置醒目的禁止吸菸警語和標誌,室外公共場所設置的吸菸區不得位於行人必經的通道上。

同時,公共場所不得設置自動售菸機,經營者也應宣傳吸菸危害健康,並配備專門人員勸阻吸菸。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菸辦公室主任楊功煥今天表示,到「十二五」規劃(第12個5年規劃,2011年至2015年)期滿,將落實省級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市級80%及縣級50%的公共場所禁菸。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這些禁菸措施將如何執行,企業或個人違反規定是否被懲處等細節,仍有待大陸當局說清楚。

中國2003年簽署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2006年1月起生效,當時中國承諾將在今年1月9日起在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但至今仍未落實。

在3月結束的「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上,禁菸首次出現在大陸5年規劃中。據「十二五」規劃指出,中國將「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菸」。

至於衛生部新的禁菸規定看起來更嚴格。BBC說,新規定贏得反菸人士的歡迎,但部份人士認為,大陸當局先前沒有盡力控菸。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處的無菸行動負責人沙羅(Sarah England)認為,雖然新規定比1991年版的規定涵蓋更多場所,但「公共場所」的定義還是排除政府部門。

據統計,中國吸菸人口多達3億人,另有7.4億非吸菸者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吸菸被認定是中國「第一大殺手」。

中國疾控中心1月發表的「控菸與中國未來」國際專家評估報告也坦承,政企不分是中國控菸不力的根本原因,履約進程遭到菸草行業的大力阻撓。

報告說,「國家菸草專賣局和中國菸草總公司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而工信部一方面是履約主導部門,同時又管理著國家菸草專賣局,集兩個對立的角色於一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