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冰島擬修法 香菸改處方箋用藥(公共電視)

發佈日期: 2011-07-13




冰島擬修法 香菸改處方箋用藥

按照冰島正在擬定的禁菸立法,未來要在這種露天咖啡座自由自在的吞雲吐霧,將是觸法行為。為了積極杜絕菸害,冰島政府推行10年禁菸計畫,前任的衛生部長更打算推動嚴格的禁菸法。
 
如果禁菸法案通過,未來不僅香菸售價要提高,購買者必須年滿20歲,而且要持有醫生開立的處方箋,證明為無法立即戒斷菸癮者,才能在藥局買到香菸,此外,公共場合跟開放空間一律禁菸,密閉空間包括車內,只要有未成年者在場,也通通禁菸。
 
目前冰島只能在雜貨店或報攤才能賣菸,而且不可公開陳列,多數店家都將菸品放在顧客視線下方不起眼處,但未來只有藥局才能賣菸,許多店家認為過於獨裁。
 
2010年的吸菸報告顯示,冰島全國32萬人口中,15到19歲吸菸者高達7%,全國有14%是固定吸菸者,但過去一年共有30%的癮君子戒菸。冰島國會預計今年秋天,針對這項嚴格的禁菸法案進行表決,希望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禁菸的國家。
 
記者 靳元慶 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