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78歲卻有94歲的肺?孫越深受病所苦.今年即住院四次治療(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1-11-07


78歲卻有94歲的肺?孫越深受病所苦 今年即住院四次治療


記者劉文雯/綜合報導

眾所周知,「吸菸」與「二手菸」為肺部疾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然而除了讓民眾聞之色變的肺癌外,根據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有9成來自於「吸菸」與「二手菸」,戒菸大使孫越今(29)日就以親身經驗,呼籲還在吸菸的朋友,為了肺部健康,還是儘早把菸戒了吧!

北市衛生局林奇宏局長、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及健檢中心高尚志主任、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及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今日於新光摩天大樓前廣場,呼籲民眾應重視肺部保健,且應從戒菸做起,活動現場並提供民眾簡易肺功能檢測及肺部疾病諮詢。

林奇宏局長表示,國內外許多研究都證實,「吸菸」與「二手菸」是肺部疾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而肺部疾病中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則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它如同慢性病一樣,雖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治療可以減緩病情之症狀及惡化。由於「吸菸」及「二手菸」是造成COPD的主因,所以任何本身有過吸菸史、或者長期身處二手菸環境的民眾都應及早檢測,才能適時保護肺部健康。

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指出,肺部疾病除了讓民眾聞之色變的肺癌外,另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是COPD,9成患者都是因「吸菸」或「二手菸」引起,初期會有咳嗽、多痰的症狀,嚴重時,甚至產生呼吸困難及動一下就喘的情形。因為民眾容易忽略初期症狀而不自覺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所以目前還在吸菸、以前曾經吸菸或是家中有人吸菸者,都應關心自己是否已成為COPD的患者。

而菸齡37年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表示,96年自己78歲時在董氏基金會做了簡易肺功能檢測後,發現竟有94歲的肺,經進一步檢查,醫師診斷為COPD患者,這些年來深受病痛所苦,光在今年上半年就因4次感染而住院治療,每次住院皆超過2星期。孫越以親身經驗呼籲還在吸菸的朋友,為了您的肺部健康,儘早把菸戒了吧!

林奇宏局長強調,吸菸對肺部的傷害,一般人都只知道肺癌,而不知有COPD這種慢性疾病,為了您自己及家人健康,戒菸是最立即、有效又省錢的行動,衛生局已提供戒菸班、戒菸門診、戒菸專線、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站等多項便利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無菸整合網」(http://subweb.health.gov.tw/Nosmoking/)查詢,希望吸菸的朋友能多加利用,也希望不吸菸的朋友,能多鼓勵仍在吸菸的親友及早開始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