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對抗癌症!全國74家醫院 一路相挺

發佈日期: 2019-07-18


癌症已連續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105年癌症新發生個案數為105,832人,全國癌症治療人數約65萬人。由於罹癌歷程,對病人及其家庭都會造成極大心理壓力與衝擊,衍生許多問題與需求,常有求助無門或不知如何求助的忐忑不安。國民健康署自97年開始試辦癌症病友服務,99年更全面補助醫院提供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並於103年統一名稱為「癌症資源中心」,這個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病友及家屬在抗癌路上獲得充分資源,提供個別化、即時性的服務。目前全國74家醫院設有癌症資源中心(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名單如附),每家醫院除了院內資源外更會積極結合民間團體,協助共同面對罹癌後的問題與挑戰,用陪伴與支持和家庭共同對抗癌症。

癌症資源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包含:

  1. 癌症照護及營養衛教資料
  2. 癌症醫療資訊查詢(如預防、篩檢、診斷治療)
  3. 面對癌症的情緒、心理調適與輔導(包括個人或家庭)
  4. 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如經濟輔助、病友團體等)
  5. 康復用品資源提供(如假髮、義乳、胸衣配置等)
  6. 醫療輔具資源轉介(如輪椅、氧氣、氣墊床)

(網址連結: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0999)

癌症資源中心 茫茫大海中的浮木      

阿琴因久咳多月,兩側腋下疼痛,經確診後,主治醫師宣告她罹患肺癌,阿琴當時有如晴天霹靂,腦中一片空白,眼淚直直落,診間護理師主動帶她到癌症資源中心,一路護理師牽著她的手安慰她說「這裡有個地方可以讓您說,陪伴您一起面對癌症」。情緒低落的阿琴一起走到癌症資源中心尋求協助,社工師小魏讓她坐下來喝了杯花茶及提供疾病衛教手冊和營養手冊,並安排參加病友支持團體講座與身心靈個別諮詢課程,她的心漸漸安定,並跟小魏說:「癌症資源中心在我徬徨時,猶如大海中的浮木,讓我不覺得孤單。」

 

全國超過200個癌友支持團體  陪您安心抗癌

當一個人被醫師告知罹癌後,其恐懼和無助感可想而知,癌症資源中心除了個別服務外,還成立癌友支持團體,支持癌友舉辦各種癌症的照護學習營、癌友座談會及衛教講座等教育性團體活動,透過癌友分享抗癌經驗,更能安定病人及家屬的情緒,並促使其在罹癌的重大衝擊下勇於面對治療。

    國民健康署鼓勵醫院成立癌友支持團體,就是希望藉由癌友間相互支持的力量,更賦權癌友,目前全國已成立超過200個癌友支持團體,鼓勵罹癌患者或家屬透過就近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取得相關訊息(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名單如附)。

(網址連結: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2&pid=11001)

搭建醫院與社區之間的橋樑 抗癌路不孤單

   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資源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其扮演醫院與社區間的橋樑,整合相關資源,串聯醫院與社區的合作網絡,提供全程、全人、全方位的照護。同時讓癌友及家屬擁有一站式快速、簡易的直接服務窗口,能在第一時間由醫療專業人員提供癌友及其家屬必要的協助如諮詢與轉介等服務,讓癌友儘早開始接受標準治療,並在治療後順利重返回社區。

    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期望藉由74家醫院癌症資源中心與民間機構或團體合作,讓癌友與家屬從醫院到社區能有無縫接軌的服務,持續提供民眾協助,共同面對問題與挑戰,抗癌過程一路相挺不孤單。

 

附件:108年74家癌症資源中心醫院清冊、病友支持團體清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