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為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高風險行為 即刻戒菸 遠離肺傷害

發佈日期: 2022-11-10


「吸菸」為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高風險行為 即刻戒菸 遠離肺傷害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為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每年死亡人數約300萬人1,更有研究指出,未來十年內將躍升至十大死因首位2。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台灣十大死因第8名,每年有超過5,000人因該病死亡,其中因COPD死亡人數將近5,000人3,而吸菸為造成COPD的高風險因素。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下的「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共同訂定每年11月的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三為「世界COPD日」4。2022 年11月16日為世界COPD日,主題是「Your Lungs for Life」,主要在強調終生肺部健康的重要性,擁有健康的肺部是未來健康和福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強調「戒菸遠離肺傷害」,即刻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最有效作法,呼籲預防及治療COPD,讓肺免於菸的危害。

巡迴北、中、南「愛肺功能衛教專車」 找出COPD潛在患者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而導致呼吸道無法恢復之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鶴健理事長表示,COPD典型症狀為「咳、痰、喘」與新冠肺炎後遺症的「長新冠(COVID-19急性感染後症候群)」症狀頗為相似,且長新冠症狀約持續4至5個月不等,而有民眾因為症狀持續過久或病情變得嚴重到門診求助,經醫師診斷,確診為COPD,惟此時肺功能通常已嚴重受損。有鑒於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111)年10月首次舉辦北、中、南「愛肺功能衛教專車」巡迴活動,期間鎖定40歲以上,吸菸或是常接觸二、三手菸且出現咳、痰、喘症狀長達3週以上之高風險民眾進行檢測,並透過問卷調查及呼吸治療師衛教的協助,進行判別COPD風險,以提升民眾肺部保健的觀念,並建立常規檢查肺功能的良好習慣,此次巡迴活動期間共匡列近百位COPD潛在患者,並協助其前往醫院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

早診斷、早治療 定期檢查肺功能很重要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組委員蘇茂昌醫師表示,COPD的早期診斷除了透過醫護端努力推廣疾病的衛教外,也需要建立高風險族群定期肺功能檢查的觀念,以這次「愛肺功能衛教專車」篩檢出的COPD潛在患者為例,今年44歲的郭先生有長達18年的菸齡,由於近兩年開始出現頻繁咳嗽有痰的症狀,抱持著「想了解肺功能」的想法參與活動,沒想到卻發現肺功能檢測分數不合格,目前已安排到胸腔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藉由這次的檢測,發現自己的肺功能不好,所以下定決心要戒菸,並體會定期檢查肺功能的重要性。
       「愛肺功能衛教專車」巡迴期間,另一位COPD病友袁先生前來體驗,其菸齡超過30包年,過去他曾隱忍「咳、喘、痰」症狀長達兩年,直到喘不過氣,才趕緊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卻也隨即被轉診到醫院胸腔內科,並確診COPD,當時他的肺功能僅剩一般人的三分之一。經過三年的治療,期間也有發生過一次急性發作,加上去年又併發肺炎造成肺功能急速衰退,現在的他除了按時服藥,也會定期到醫院進行肺部復原運動,他有感而發的說「身體有症狀就要趕快看醫生,隱忍只會造成病情的惡化!」

保護肺健康 戒菸多管道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自今(111)年起訂定每年11月為肺功能檢測月,鼓勵有長達3週咳、痰、喘症狀,或是具有吸菸史、長期處於二手菸、家庭油煙、交通廢氣或工作環境的粉塵與煙霧等危險因子的民眾,盡早安排定期肺功能檢查。此外,戒菸為遠離COPD最有效方法,戒菸有助於減緩COPD疾病惡化,以及減少50%死亡率5,政府積極提供戒菸服務,歡迎想戒菸的癮君子們,善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全國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戒菸方法,早日脫離菸癮,找回自己的健康。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2019全球十大死因
2.Prevalence, incidence,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rates of COPD in Saudi Arabia: Trends in burden of COPD from 1990 to 2019 | PLOS ONE 
3.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4.WORLD COPD DAY 2022 
5.Smoking Cessa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