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7次兒童健康檢查 您做了嗎?

發佈日期: 2021-08-30


7次兒童健康檢查 您做了嗎?

每個父母都期待孩子能健康成長,國民健康署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並於孩子出生時即領有專屬之兒童健康手冊。隨著國內疫情降級,家長可在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的情況下,結合兒童預防接種時程同時讓寶貝接受健康檢查,以減少家長進出醫院或診所的次數,一起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兒童健康手冊確實記錄 檢查時的最佳助力

每個寶寶出生後,醫院會發給父母一本兒童健康手冊,這本手冊除了記錄學齡前兒童的健檢資料,同時包含育兒衛教指引,建議家長們可以參考手冊中的「兒童發展連續圖」及「家長紀錄事項」來自我檢視孩子的發展是否落後,並將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紀錄下來,這樣兒童在進行健康檢查時,不但能讓醫護人員利用家長填寫完整之紀錄資料,更快速掌握及評估兒童健康及發育狀況,及早發現發展遲緩問題並及早於黃金期接受療育,也留下孩子健康成長全紀錄,成為孩子最寶貴的禮物。

兒童健檢3撇步 家長關心又安心

兒童健康影響未來人生的發展,近日疫情降級,國民健康署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是小朋友最貼身的觀察者,除了透過平日對兒童之觀察,完成兒童健康手冊「家長紀錄事項」的發展題項評估與紀錄外,也能按時程接受兒童健檢,以儘早發現健康狀況,並轉介接受進一步評估與及早給予診療,守護孩子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提供兒童健檢3撇步:

  1. 勤筆記:確定已完成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及「衛教紀錄表」。
  2. 攜證件:出門前確認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
  3. 聽結果:聽取健檢結果,主動詢問醫師,充分掌握孩子的健康狀況。

為了兒童的健康,再次提醒您,記得定期帶孩子接受兒童健檢喔! 國民健康署製作「兒童預防保健動畫影片」介紹7歲以下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內容,影片相關內容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https://reurl.cc/0O2YG6)。請家長抽空帶孩子去健康檢查,目前全國約3,469家醫療院所提供兒童健檢服務,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網址:http://ez2o.com/85wP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