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聲的殺手 心血管疾病

發佈日期: 2021-02-09


無聲的殺手 心血管疾病

近期有名人因「主動脈瘤破裂」驟逝,令人惋惜且不捨。您曾因媒體報導得知又有名人因心血管疾病驟逝而感到惋惜嗎?尤其在氣溫驟變,寒流來襲的冬天,更時有所聞。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指出,主動脈瘤破裂引發主動脈剝離的機會大,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來得又快又急的心血管急症,主要是因血液衝破血管內膜,流竄到血管外層與內膜中間形成一個假腔,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導致器官缺氧壞死,是致死率極高的疾病,其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高血壓的併發症在腦部容易造成腦血管破裂、腦出血,在心臟則易造成心肌梗塞,對主動脈最大的危險就是造成主動脈剝離,因此,有高血壓的病人務必每天量測血壓及規律服藥。

心血管疾病總無情 健康生活型態要力行

其實,八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心血管疾病常突然發生,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留給家人無盡傷痛!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呼籲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王道,就是從「規律新生活運動」做起,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遠離菸酒、規律服藥、控制三高、定期健檢,就是最好的保命之道!另近日早晚氣溫變化大,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適時增減衣物,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熱脹冷縮,血壓不穩而血管壁破裂,危及生命。

出現徵兆盡快就醫 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之嚴重度,增加復原機會。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