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軍吸菸率 10年減4成(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9-11-19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國健署協助國防部共推「無菸軍隊」,多管齊下呼籲戒菸,10年下來讓吸菸率減少4成。

 國健署表示,吸菸會降低傷口癒合速度、減緩受傷復原、減少血流量與攜氧量、增加骨頭斷裂的風險,在惡性循環下又增加其他受傷的風險。

 國外研究顯示,軍中體能(血氧能力、肌肉耐力)差者,受傷機率高出20∼30%。進一步分析發現,血氧能力差的的吸菸男性,相較血氧能力好的非吸菸男性,受傷機率高70%;肌肉耐力差的吸菸女性,相較肌肉耐力好的非吸菸女性,受傷機率高出40∼90%。

 美國國防部每年花在吸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費用、工作損失達16億美金(相當新台幣496億元),可見軍人強健的體魄並避免受傷是影響戰力與經費的重要因素。如何打造不吸菸的健康國軍,為國軍建軍備戰的重要一環。

 國健署92年起與國防部攜手合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戒菸班、戒菸講習及戒菸輔導員訓練,搭配國軍醫院戒菸門診、部隊醫務所,協助國軍戒菸,並逐年裁減吸菸區,建立營區無菸支持環境,以保護官兵安全、健康權益。國軍志願役官兵吸菸率也成功下降,由99年的33.2%下降至108年的19.9%。

 另自103年起持續辦理「國軍戒菸就贏」比賽,107年度報名組數達2051組,整體戒菸成功率達4成(47%),今年更達2611組,將於19日進行抽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