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專生創意大爆發 營造健康校園遠離菸品(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9-01-14


菸品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為使菸害防制教育深入校園,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自主營造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期望透過學校與學生創意發想深入校園,從課程倡議到創作活動、競賽等,了解菸品、二手菸、三手菸及其他新興菸品(如電子煙或加熱式菸品)的危害,讓更多的年輕族群朋友遠離菸品、加入拒菸的行列。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鼓勵年輕朋友,在學習階段,應培養正向的態度,懂得自我肯定,不仰賴菸品營造酷炫形象與滿足,堅持拒菸自我意識並做自己身體主人,希望透過學校與學生自主的力量,將年輕朋友的創意及朝氣用於散播拒菸意識,營造無菸環境。

各校無菸創意發想 營造健康校園環境

本(107)年度計有35所大專校院參與推動菸害防制工作,各校運用自身特色,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執行策略與方法來營造健康校園環境:

1.「電廠都停建了,你,還在用肺發電?」
臺灣科技大學與明新科技大學舉辦「金句海選」,創造出一句句發人省思的金句,例如:「在生命這場馬拉松中,吸菸總能讓你快於別人」、「別『菸』了自己 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我為你掏心掏肺,我拒絕的是焦油(交友)要的是妳」。

2.無菸商圈好厝邊
臺中科技大學學生主導推動一中商圈無菸商家募集活動,共吸引69間商家參與,除教育學生溝通技巧,也深化學生與商家戒菸理念,減少校園周邊菸害暴露。

3.大手牽小手,菸害教育從小扎根
明新科技大學帶領戒菸學生,讓這些大哥哥至桃園復興區進行偏鄉菸檳防制衛生教育宣導工作;弘光科技大學結合附設幼兒園,請大班幼兒園生擔任「拒菸小尖兵」,影響家庭成員拒菸、反菸。

4.禁菸我最吸睛
正修科技大學積極營造校內菸害防制環境,在位處交通要道的校門口懸掛極具宣示效果的巨型禁菸看板,將拒菸宣導效果由校內擴散到校外,並藉由每週公布各系館菸蒂數量,藉由競爭展現無菸校園推動的決心。

5.公聽辯論吸菸區設置大學問
明新科技大學及中正大學校園透過舉辦公聽會及辯論賽,針對吸菸區設置議題,經由正反兩方的論點相互討論,藉此提升了學校師生的拒菸意識,期待校園二手菸情形可以變少。

6.我運動,我不吸菸
臺灣科技大學戒菸班的學生結合時下流行的拳擊運動相揪戒菸。體育大學及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則由運動選手進行菸害防制宣導。另弘光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及長榮大學等則透過拒菸健走活動、排球賽等,強健體魄,促進身心靈健康。

7.通力合作,巡邏稽查
臺灣科技大學與衛生局合作,藉由稽查人員校園執法巡邏,輔以學生自發貼文轉發,提醒校園禁菸引發拒菸共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