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痰多狂咳呼吸喘 當心肺阻塞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11-15


肺是人體的健康之源,一般人的肺部生長發育到了25歲左右達到顛峰後,肺功能便會逐年下降,直到老年步入死亡。

吸菸或吸入有害微粒會引發肺部及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即肺阻塞)是傷害肺的元凶。肺阻塞病人會比正常人每年損失的肺功能更多,且更快影響日常生活。

抽菸吸廢氣 最常見危險因子

肺阻塞的典型症狀為慢性咳嗽、痰多、喘鳴及慢性且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常見於40歲以上男性,且男性盛行率高於女性,但在已開發國家,男女盛行率差不多,可能是因為男女抽菸型態改變所致。

罹患肺阻塞的風險因子最常見的就是吸菸,這也包括二手菸,以及吸入有害微粒,如通風不良的場所使用生物燃料(包括:木材、煤炭烹飪導致的室內空氣汙染),其他因子包含:基因、感染、空污、氣喘等。

研究指出,約70%的肺阻塞病人現在或過去吸菸,而且吸菸量及吸菸時間與得病有正相關。吸菸量每年增加10包,罹患疾病風險增加24%;死於肺阻塞導致的相關疾病風險,吸菸者較不吸菸者高出422倍。而肺阻塞惡化時產生的呼吸衰竭,造成病患依賴呼吸器,不但得付出大量醫療成本,且往往拖垮一個家庭的經濟。

遠離肺阻塞的第一步就是吸菸者戒菸,其他包含藥物治療、肺部復健、營養支持、氧氣使用和減少接觸有害氣體,以及接種疫苗。

預防勝於治療,經常暴露於危險因子中的人應提高警覺,必要時,可到各醫療院所諮詢。醫師可透過詢問病史、評估風險因子、搭配身體及肺功能檢查,找出病因並規劃治療方法。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