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局籲無菸場所大家遵守 共同營造清新環境(今日新聞)

發佈日期: 2018-10-26


雲林縣衛生局為營造縣民友善健康的生活環境,今(5)日上午在二崙鄉二崙故事屋舉辦「公告無菸場域記者會暨菸酒檳榔防制繪本發表會」,縣府文化處、工務處、教育處、學校、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等代表人士到場共同支持響應「無菸場所 大家遵守」,並邀請繪本作者「黑魯」說故事分享本縣首次發表菸酒檳榔防制創作繪本。

為維護民眾之健康權益,在戶外公共場所活動時避免遭受二手菸危害,衛生局依據菸害防制法自103年起結合公私部門資源,持續協助文化古蹟、校園周邊、公園綠地及公車候車亭等場域公告建置無菸場所共159處並依法稽查。今年持續公告二崙鄉二崙故事屋、16處公車候車亭及5所學校校園周邊環境等,自108年1月1日起除吸菸區外禁止吸菸;違規吸菸民眾,依法可處新臺幣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

為使民眾瞭解菸、酒、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對自己及其他家庭成員的健康所造成影響,今年首次結合在地畫家浣熊老師創作一本有關菸酒檳榔防制繪本「黑魯」,故事以台灣特有品種-台灣土狗為主角,藉由家中像家人一樣的狗狗,隱喻家中不擅或不會表達的年幼孩童,在懵懂無知、身體尚未發育完全的時候,因家中成員有人有吸菸、喝酒、嚼食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因此過早接觸到這些成癮物質,進而影響其身體發展。期望從社會及家庭教育做起,陪伴孩童一起建立健康的生活價值觀念,共同營造健康美好的生活型態。

此次公告禁止吸菸場所,入口處及適當地點,設有禁菸標示牌及禁菸線,提醒吸菸者禁菸規定,有效區隔吸菸與非吸菸,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互相尊重,衛生局呼籲所有縣民都能遵守戶外禁菸場所的規範,支持推動戶外禁(限)菸場所。公告禁(限)菸場所及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可至雲林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ylshb.gov.tw/)查詢或洽當地衛生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