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法律問蘋果】他勸阻二手菸 竟被嗆「關你啥事」(蘋果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30


不具名讀者問

我們住在大樓,一層有6戶,有一戶抽菸很兇,常常菸味會滲透到我家,我先生跟他反映,他說他在家抽菸關你啥事,有本事把他趕走。後來他跑到管委會去告狀,管委會希望我們息事寧人,不要惹麻煩,因為這棟大廈管理規則並沒有強硬規定抽菸處罰規則,只有書面告示,後來請管區來告誡也無效,我應如何處理?

吳明益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巧雯答: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住戶不得任意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也就是說,住戶違反此規定時,管委會應制止或按社區的規約處理;如果管委會勸導抽菸住戶後,仍無法改善菸味擾鄰的問題,管委會可以通報縣市政府,要求製造菸害的鄰居限期改善,甚至可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然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大困難在於如何蒐集證據,建議可以買台空氣清淨機放在家中,於鄰居抽菸菸味飄進來時,請管委會人員或其他住戶來家裡聞聞當證人,並錄下空氣清淨機的燈號變化,例如家裡空氣本來OK是綠燈,但鄰居一抽菸就變成紅色警示燈號。

具體來說,讀者除可用空氣清淨機燈號變化當證據,要求管委會通報縣市政府協助改善菸害問題,也可依《民法》排除侵害的相關規定,請求老菸槍不得將菸味飄散到您的住處,另可求償購買空氣清淨機支出及精神慰撫金。

鄰居抽菸的問題涉及「居住安寧、健康權」和「在住處抽菸自由」的利益衝突。考量現今社會型態及生活習慣,已漸漸有法院認為,如果菸害影響甚大,例如抽菸頻率很高且二手菸長期飄散到鄰居住處,居住環境品質及健康權的重要性便大於抽菸的自由。

也就是說,老菸槍雖然有在住處抽菸的自由,但如果二手菸飄散到鄰居住處,長期下來就侵害到鄰居的健康及居住安寧了。

(丁牧群∕採訪整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