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不只傷肺也傷心 (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8-06-20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5月31號定為世界無菸日,今年的世界無菸日以「菸害與心血管疾病」為主題,高雄市衛生局今天(23日)在義大醫院舉辦「遠離菸害.不傷心」記者會,中正高工學生特別表演一段「布袋戲」,用創意的表演方式向民眾宣導菸害對健康的影響。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高雄市的吸菸人口維持在23%至25%之間,以男性居多。

抽菸不只傷肺,製造空氣污染,抽菸和心血管疾病也大有關係,義大醫院表示,全球因為吸菸以及曝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導致心臟病死亡的人數佔了12%左右,僅次於高血壓對心血管的危害,義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暐傑說「光是尼古丁這件事情就會直接造成血管收縮,尼古丁進去整個血管收縮的時候血壓就會衝高,對心臟就是一個負擔,若血管收縮,周邊血液不足的話,就會腦阻塞、心肌阻塞。」

義大醫院副院長鄭勝峰指出,義大醫院2015年成立無菸醫院工作小組,堆動菸害防制與戒菸服務,戒菸門診也從最初的一個月不到10人,到現在一年有3000多人,其中,成功戒菸的比例在四成到四成五左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