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子菸檳榔酒30年 舌癌找上門(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8-05-29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6日電)

台中市64歲男子30年來香菸、檳榔及酒不間斷,到醫院做口腔篩檢時發現罹患第一期舌癌,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今天表示,還好早期發現,經手術切除後預後良好。

這名男子因感冒到醫院看門診後等待批價,醫院癌症篩檢人員與男子交談得知有菸、酒、檳榔(合稱不良習慣三寶「香檳酒」)的習慣,建議男子做口腔篩檢,發現在舌頭左側有一處約1.5公分表面不平滑、不規則的白斑,建議男子進一步做切片化驗。

徐毓婷表示,患者切片病理報告顯示「局部重度分化不良」,所謂的分化不良,是指一般細胞在致癌因子的刺激下,會漸進地變成癌症的過程;而重度分化不良,則是這個細胞已接近原位癌的程度。

經澄清醫院頭頸癌診療團隊討論後,建議患者接受廣泛性手術切除白斑患部,徐毓婷指出,最後的病理報告顯示,在1.5公分的白斑中,有一處寬0.2公分、深度0.1公分的癌症細胞,診斷為初期的第一期舌癌,能夠發現這麼早期的舌癌,只要手術切除,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由於舌癌的面積不大,徐毓婷認為,由側邊往舌面切除約1.5公分的組織,占舌頭1/10,術後恢復良好,不影響口腔和舌頭的功能。

徐毓婷指出,白斑是一種癌前病變,有1%到5%的機會,會演變成癌症。大部分來到醫院,確診為舌癌的患者,通常已是第二、三期了,這時候有可能已轉移到頸部淋巴,手術治療的範圍較大,且術後還須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嚴重影響口腔與舌頭功能。如今政府推動口腔黏膜篩檢,就是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患者的生活品質不要造成太大的影響。(編輯:張銘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