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孫越37年老菸槍「肺變菜瓜布」 花20年戒掉仍有後遺症!(ETtoday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8-06-12


記者關韶文/台北報導

87歲「孫叔叔」孫越4月9日插管住進加護病房,做了侵入式的插管治療,是在他有意識情況下同意的,教會的教友們也持續祈福禱告,2日台大醫院發出聲明證實他已離開我們,張小燕也在臉書PO文喊「痛」悼念,讓網友震驚不已。回顧過去孫越在「戒菸」上的付出,他總是親力親為,推廣所有活動,並親自找接棒的代言人!

孫越自詡為戒菸的「終身義工」,「以前吸菸的時候聽過會得到肺癌、心臟病,本來以為戒菸就沒事了,但沒想到慢性肺阻塞無發根治,有時病發的時候連呼吸都困難,這就是我吸菸付出的代價。」孫悅曾分享親身經驗,患者肺部會變成大而無用的空洞肺泡,像一片粗糙的「菜瓜布」,多年來,多次鄭重呼籲癮君子要趕快戒菸。

2011年的戒菸廣告中,孫越誠心提醒所有朋友戒菸的重要,「我曾是37年多的老菸槍,戒的太晚,現在仍承受COPD(慢性肺阻塞)的後遺症。當年沒人告訴我,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吧!真的,遠離COPD,戒菸永遠不嫌晚!」孫越過去也提到,當時吸菸是一個稀鬆平常的事情,只是沒想到一吸就吸了37年,光戒菸就花了「20年。」

事實上,孫越雖然成功戒菸,但一直飽受COPD(慢性肺阻塞)所苦,2014年COPD日(11月19日)前夕,再度因COPD病發住院。幸好當時沒有大礙,孫越出院隔天後,就立刻投入宣傳廣告拍攝,親力親為的精神令人為之動容。

2018年初,孫越再次傳出住院消息,送醫檢查發現,是膽管結石,因他膽道狹窄,要移除較為辛苦,目前醫生決定視其發炎狀況緩和後,再用內視鏡移除結石。據了解,孫叔叔多年來,身體狀況一直不佳,多年前曾患肺腺癌,心臟也裝有4支支架,因COPD的關係,肺部功能每況愈下,說話會喘,會像是被人掐住脖子般喘氣。

雖然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但孫越仍心繫著戒菸宣導,甚至在2018年初就親自交代哈林接棒,當時更親自錄製宣導影片,盼能提倡更多人戒菸。如今孫越叔叔離開我們,但他為戒菸運動的多年努力,已經幫助更多人找回健康的身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