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哈林菸齡逾14年 咳血住院決心戒菸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5-14


知名歌手庾澄慶(哈林)菸齡逾14年,他昨天出席衛福部「戒菸就贏比賽」開跑記者會,坦承16歲開始吸菸,直到30多歲被從小纏身的過敏性鼻炎反撲,流鼻血、咳血住院近2個月,下定決心戒菸,點火「拜菸」,戒除菸癮。

哈林16歲開始吸菸,他回憶,自己從小有過敏性鼻炎,那時朋友跟他說,抽菸可以暢通鼻道,改善症狀因而開始抽菸。開始從事音樂工作後,因音樂人習慣抽菸找靈感,自己也就愈抽愈兇。

後來父親因長期吸菸罹患肺氣腫過世,哈林一度嘗試戒菸卻失敗;直到30多歲製作「快樂頌─頂尖拍檔」專輯時,抽菸加過敏性鼻炎反撲,每日咳嗽、流鼻血、鼻內化膿和咳血,反覆就醫住院快2個月,出院後一聞到菸味就如同再次聞到鼻腔的血腥味,非常難受,下定決心徹底戒菸。

哈林說,戒菸期間,嘴巴一空閒就想吃零食,逐漸發胖;看到別人抽菸自己卻不能抽,只能點上一支菸放在旁邊「拜菸」聞味道,後來控制飲食和運動,打籃球、跑步,經過半年後才徹底戒除菸癮。戒菸後,不僅唱歌更有力道,不會上氣不接下氣,50歲還完成了跑步、游泳和騎單車的鐵人三項比賽。

衛福部每2年舉辦「戒菸就贏比賽」,哈林鼓勵吸菸民眾參賽,不僅有機會抽中30萬或6萬元獎金,更能戒菸維持健康。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近日孫越住院消息引發關注,他罹患的肺阻塞(COPD)是全球第3大死因,在台灣則為第7大死因,平均每10人就有近9人吸菸或曾經吸菸,吸菸不僅導致罹患肺阻塞,更會引起肺癌。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戒菸就贏比賽」過去8屆吸引近20萬名癮君子戒菸,在5個月的活動期,戒菸率近70%,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平均達35%,只要報名參加就有機會成功戒菸,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或「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報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