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天就算只抽一根菸 這2種病風險仍大增(tvbs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8-05-07


【鏡週刊報導】對於一方面害怕戒菸綜合症,一方面又想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唯一的策略就是減少抽菸量——甚至減少到每天只抽1支香菸。

然而,本週在BMJ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這種減少並不會改善健康。已知的是每天吸菸20支會導致心臟病和中風,而這項研究表明,事實上,每天只吸1支香菸也會使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概率增加50%和30%。

這個新研究提出的觀點與許多人的想法「少吸菸可以成比例減少對健康的損害」相悖。

為了研究每天吸1支香菸對身體的影響,研究人員調研了141項每日吸菸數(如1支,5支或20支)與中風和心臟病之間關係的研究。

他們發現與不吸菸的男性相比,每天僅吸1支菸的男性患心臟疾病的概率高了46%,中風的概率高了25%。而女性吸菸者的相關資料更是驚人——患心臟疾病的概率高了57%,中風的概率則高了31%。

由此可見,為了有效降低吸菸給身體帶來的長期風險,減少吸菸數顯然不夠——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完全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