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網拍販賣電子煙 女依販賣禁藥起訴(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4-26


尼古丁是衛福部列管的藥品成分,未經許可販賣將觸法,28歲的陳姓女子利用拍賣網站及臉書販賣含有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煙油,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藥事法的過失販賣禁藥罪提起公訴。

尼古丁是市售香菸含有的成分,多數民眾不知道含尼古丁製品是衛福部列管的藥品,未經許可販賣會觸犯藥事法。陳姓女子是在露天拍賣及臉書社群以1瓶200元代價販賣電子煙使用的煙油,由於電子煙未開放輸入,且成分含有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的藥品尼古丁,被台北市衛生局在拍賣網頁發現,報請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偵辦移送。

陳女在北檢開庭時辯稱,大家都知道市售香菸都含有尼古丁,她沒有特別查詢是否屬於政府列管的禁藥,不知道不能販賣含尼古丁製品。檢察官由證據認定陳女非主觀上知道尼古丁為禁藥而故意販賣,因此僅依過失販賣禁藥罪起訴陳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