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愈多時間愈長罹肺癌機率就愈高每日逾1包50年後危險性暴增40倍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4-24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菸槍吞雲吐霧看起來很過癮,殊不知除了經常咳嗽,罹患肺癌、口腔癌等風險也提高。執業胸腔內科醫師黃軒昨表示,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抽菸愈多,時間愈長,罹癌的機率就愈高,從研究結果類推預測,老菸槍每天抽菸數量超過「一包」,五十年後罹患肺癌的相對危險性,可以暴增到四十倍以上。

黃醫師指出,根據研究顯示,不管老菸槍一天抽幾根菸,菸齡二十年罹患肺癌的機率在此時還不明顯,大約二十五年後才會明顯區分出來,依照每天抽菸數量的多寡,每十年增加五至十倍不等。簡單來說,一包香菸裡面有二十支菸,老菸槍每天抽「半包」,五十年後罹患肺癌相對危險性暴增二十倍以上。

為什麼抽菸會提高罹患肺癌、口腔癌的風險性,其實原因在於抽菸可能開啟或關閉某些基因功能,進而無法停止對人體的傷害。因為根據研究顯示,菸草引起某種不好的基因改變並不會消失,而一些修復基因卻因抽菸而造成功能永久受損,甚至其他可能有助對抗肺癌的基因,卻因為抽菸而無法發揮作用。

國外基因科技業者曾經進行一項研究,業者分析將近一萬四千名抽菸人士,發現人類第十五號染色體出現單一核核酸變異(SNP),由於這種變異剛好發生在某些尼古丁受體分子的基因裡面,所以證實這種變異與老菸槍有著高度的關聯性,而且跟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有很大的關係。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基因變異的作用並不會讓人增加菸癮,而是直接使人更容易罹患肺癌。雖然結論不太相同,但是都一致同意,吸菸、基因、肺癌三者之間,確實存在某種三角關係,這也是造成為何有些人戒菸後,已經過了二、三十年沒有抽菸,卻還是罹患肺癌的原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