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孩童繪畫拒菸 創意發想無菸之家(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8-04-17


【台灣醒報記者林晏如台北報導】

「二手菸和三手菸都會傷害大家的健康!」獲得「2017無菸的家著色繪圖比賽」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的唐同學將菸害比喻為毒氣,在畫作中所有男女老少、甚至動物都戴上防毒面具,顯示菸害的可怕性。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24日頒獎給獲獎同學,同時表示,菸害是一級致癌物,盼透過比賽讓孩子更認識菸害的危險。

為讓菸害防治觀念從小紮根,國民健康署舉辦「2017無菸的家著色繪圖比賽」,希望激發孩子的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於著色繪畫中學習二手菸及三手菸造成的危害,進而讓家長了解無菸家庭的重要性,並在繪畫過程中思考、設計、創意發想屬於自己的無菸家庭,從彩繪中了解菸品害處並將無菸觀念帶入家庭。

游麗惠表示,這次比賽競爭相當激烈,共有超過2萬5千件作品參賽,評審團以創意理念、美術表現和藝術美感為評審標準,分為幼兒園、國小低、中、高年級共4組,分別選出特優1件、優選1件、佳作3件和入選作品6件,共計44件優秀作品得獎。

評審團代表資深繪畫老師陳學建表示,他們常常被小朋友的想像力驚豔,像是低年級小朋友在著色時,不只使用顏料,還會使用不同材質去拼貼創作;此外,高年級的作品則個性鮮明,可從中發現小朋友用豐富的想像力去表達對菸害的想像,例如獲得優選的林同學想像帶著口罩的菸害防治人員奮力與可怕的菸害怪物對抗,以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此次所有得獎作品除展示在台北市國語日報社外,也上傳至2017無菸的家著色徵圖比賽網頁,歡迎民眾上網欣賞。國健署呼籲,「菸害暴露,沒有安全範圍!」盼吸菸的家人趕緊戒菸,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