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成醫門診助戒菸成功率逾4成(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2-28



【中華日報】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吸菸越早戒菸效果越佳。24歲健身房教練王先生接受成醫門診戒菸,1週即成功戒菸。
 
王先生昨天指出,他18歲開始抽菸,菸齡6年,每天要抽1包菸,有1次戒菸失敗經驗,沒勇氣再嘗試。今年因腰傷至成醫求診,看到戒菸海報,加上工作不宜繼續抽菸,所以鼓起勇氣接受戒菸門診。

 他服用口嚼錠,很快於就醫後1週戒菸,且克服曾經難耐的戒斷症狀。

 會擔心菸癮復發嗎?他昨天公開保證絕對不會,因為他戒菸後運動更密集,絲毫沒有變胖,他主動出擊,向周遭菸友遊說戒菸的好處,鼓勵儘快戒菸。
 
主治醫師陳全裕指出,常有吸菸者自認「戒菸沒什麼困難的,想戒就會戒。」但醫學研究發現吸菸者中單靠意志力戒菸超過3個月者僅3%?5%,主因是12種以上的戒斷症狀明顯,加上菸齡久、菸量大,以及戒菸毅力不足所致。
 
王先生的戒菸動力強、毅力夠,所以成醫一次給予足夠藥物,在戒斷症狀還沒明顯出現時,菸癮就消退,戒菸成功。

 陳全裕強調,吸菸其實是「慢性成癮性疾病」,關鍵在尼古丁導致的戒斷症狀需要醫療專業的協助,成醫家醫科於每週一至週五上、下午開設戒菸門診,並首創專設個案管理師協助追蹤衛教,今年衛教人數776人、用藥人數470人,用藥3個月追蹤成功率41.2%,較一般醫院的3成理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