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禁不禁 牽動國會選戰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2-27


日本厚生勞動省原擬在國會臨時會再次挑戰二手菸防制對策修法,但因解散國會改選歸零。以厚勞省草案為核心,菸草業者、地方餐飲業者與醫界各自針對反禁菸、禁菸展開動員角力,如今東京都議會通過極嚴格的室內禁菸條例,是否會使國會選舉產生票源移動,成為選戰觀察指標之一。

日本官方統計,日本人吸菸人口比例約兩成,厚生勞動省研究單位以二○一六年抽菸白皮書中,確認與抽菸有直接因果關係的疾病進行推算,七十九萬癮君子因抽菸致病,受二手煙危害患者廿四萬人,每年醫療費推估達一兆四千九百億日圓。

厚生勞動省原有意以二○二○年東京奧運為目標,推動餐飲店全禁菸,提出草案十分嚴格,要求除了卅平方公尺以下的酒吧與俱樂部,其餘餐飲業者全面禁菸。但草案遭到自民黨內部的「香菸議員聯盟」強烈反彈,該聯盟多達兩百八十人。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反對強化禁菸的業者以全國菸草耕作組合中央會與全國菸草販賣聯合會為中心,兩者都是自民黨非常重要的樁腳,兩團體向厚生勞動省提出了一百廿萬人連署的反對書。擔憂禁菸影響來客數的中小餐飲店也參與了反對派,許多餐飲業者在地方都深具影響力,對於基礎仍不穩固的年輕議員造成很大壓力。

但另一方面,日本醫師公會與牙醫公會八月初也向厚生勞動省提出一分兩百六十四萬人的連署書,要求厚生勞動省更緊縮規定,即使小規模酒吧等也不應放寬標準。醫師公會會長橫倉義武在遞交連署書的記者會表示,因二手菸死亡人口推估每年一萬五千人,室內吸菸已不只是禮貌等問題,而是造成他人健康被害。

八月內閣改組後,厚勞省原有意臨時會再次挑戰修法,厚生勞動大臣?崎恭久還曾表示室內原則禁菸的原則不會退讓,但因解散國會,草案歸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