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很多人對菸害存有錯誤觀念

發佈日期: 2017-11-28



Many hold mistaken beliefs about reducing risks of cigarette smoking / Reuters / Jul 13, 2017

美國研究人員指出,很多關於減少吸菸風險的錯誤觀念,在受到菸害影響最深的人當中最常見。實際上,除了戒菸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可以減少吸菸的風險。

研究團隊在預防醫學雜誌發表的論文中指出,菸商散布各式各樣「可降低吸菸風險」的錯誤觀念,如進行某些運動或飲食,甚至使用某些產品(如濾嘴或薄荷菸等),讓人誤以為這些可以降低吸菸的風險。

研究發現,戒菸者比吸菸者或沒有吸菸者更相信戒菸可帶來好處,大學以上教育程度者比大學以下教育程度者更相信戒菸有好處,低收入者較不會相信戒菸會帶來好處。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誤以為只要運動就可以降低一些吸菸的危害,且有一半的人誤以為只要吃蔬菜水果或吃維他命就可以抵銷吸菸的危害。

這些認為只要做某些事情就可以減少吸菸所引起危害的錯誤觀念,主要以年輕族群、低收入者及少數族群為主,因此,強調戒菸和提供免費戒菸服務,比從事任何其他健康行為更重要。唯一能夠降低吸菸風險的做法就是完全戒菸,且愈早戒愈好。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幫助吸菸者戒菸,包括政府的戒菸專線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