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賣菸給學生 苗縣雜貨店列黑名單(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於七、八月暑假期間安排年滿十八歲工讀生,身穿高中職制服以「喬裝測試」方式至販售菸品場所買菸,以測試店家是否拒絕販售菸品予穿著制服學生的情形。全縣共測試二百一十家販售菸品場所,共有一百三十九家合格,合格率為六十六點二%,傳統雜貨店不合格率近五成,將列為優先駐點稽查的重點場所,七、八月共祭出四張罰單。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在各類型販賣場所測試結果中,以雜貨店合格率最低五十四點九%,其次是檳榔攤六十八%、連鎖便利商店七十五點五%,大賣場、量販店等場所七十三點三%。

另外,在十八鄉鎮市測試中,合格率最高前三名分別為銅鑼鄉、泰安鄉(兩鄉均百分百)、大湖鄉(七十九%);合格率偏低則為西湖鄉(二十五%)以及頭屋鄉(二十八點六%),皆為人口較少的鄉鎮,販售菸品場所以雜貨店居多,日後將加強販售菸品業者宣傳輔導。

衛生局表示,去年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全國販售菸品場所喬裝調查,苗栗縣合格率三十六點六%已有進步,顯示業者自律及政府宣導稽查已見成效。

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合格率較低之傳統零售業,以及民眾舉報的店家,將列為優先駐點稽查的重點場所,一經查獲違規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可裁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