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吸電子菸 2年增1倍(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7-11-21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據統計,國人青少年近2年吸食電子菸的比率增長至1倍。台北市衛生局8日指出,電子菸不僅容易成癮,且多數含有致癌物。也有研究指出吸食電子菸會增加未來吸菸的機率。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專員許芳源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萬7千人死於菸害,等於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且所有癌症的死亡中,有3成與吸菸行為有關。

對於近年興起的電子菸,許芳源指出,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高中職生在電子菸吸食率在103年分別為0.9%與2.4%,但至105年已升至1.9%與4.7%,增加超過1倍的比率。

許芳源表示,根據食藥署抽測結果顯示,多數電子菸含尼古丁具成癮性,也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危害不少於傳統紙菸,且甚至有爆炸的風險。青少年應多加留意。

她也說,許多業者多會運用可愛的包裝、水果等多口味煙油,吸引青少年吸食電子菸。有國外文獻資料指出,曾吸食電子菸者,未來嘗試吸菸的機率較未吸食者高。

北市衛生局強調,根據菸害防制法規定,若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此外,也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電子菸等其他物品,製造或輸入業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販賣業者可處1千元以上3千元以下罰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