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台國、高中生吸電子菸 2年增1倍(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7-11-2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昨指出,台灣每廿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罹癌而死有三成與吸菸有關;此外,風靡全球的電子菸不僅無助於戒菸,危害健康更不亞於傳統紙菸,但國、高中職生的吸食率,近兩年增加逾一倍。

衛生局昨於喬治工商召開記者會,呼籲青少年拒絕吸菸及電子菸。衛生局健康管理科專員許芳源說,香菸至少有九十三種致癌物,可能誘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胃癌及肝癌等,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七千人死於菸害,菸害每廿分鐘就奪取一命,罹癌而死有卅%與吸菸有關。

衛生局表示,全球興起的電子菸,世界衛生組織指其無助於戒菸;衛生福利部抽測也發現,大多電子菸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危害健康不亞於傳統紙菸,且有爆炸之虞。

衛生局指出,根據衛福部調查,國、高中職生電子菸吸食率分別自二○一四年的○.九%與二.四%,增加至二○一六年的一.九%與四.七%,增幅超過一倍。

衛生局表示,北市一百二十家以上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衛教服務,另有免費戒菸專線○八○○六三六三六三,吸菸青少年可多加利用。相關資訊可至「無菸健康網」(https://subweb.health.gov.tw/NoSmoking/)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