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20分鐘奪1命 中學生吸電子菸2年增1倍(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7-11-21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指出,台灣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罹癌而死有30%與吸菸有關;此外,風靡全球的電子菸,無證據顯示有助戒菸,危害健康不亞於傳統紙菸,但國、高中職生的吸食率,近2年增加超過1倍。

北市衛生局今攜手教育局,於北市喬治工商召開記者會,呼籲青少年拒絕吸菸及電子菸,學生開場表演更帶來創意婚紗拒菸走秀,校方另安排「美國隊長」響應戒菸活動。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專員許芳源說,香菸至少有93種致癌物,可能誘發肺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胃癌及肝癌等;台灣每年約有2萬7000人死於菸害,菸害每20分鐘就奪取1人命,罹癌而死有30%與吸菸有關。

衛生局表示,近年全球興起的電子菸,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並無任何證據證明其有助戒菸;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測結果也顯示,大多電子菸含具成癮性的尼古丁,亦含致癌物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物質,危害健康不亞於傳統紙菸,且有爆炸之虞。

衛生局表示,電子菸業者會藉由包裝或特殊風味等煙油,吸引青少年吸食;根據衛福部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國、高中職生在電子菸吸食率分別自2014年的0.9%與2.4%,2016年增加至1.9%與4.7%,增幅超過1倍,國外文獻資料也指出曾吸食電子煙者,往後嘗試吸菸的機率高於未吸食者。

喬治工商校長俞禮亮說,菸毒不分家,吸菸害人不淺,拒菸是為健康絕非為省錢,呼籲青少年不要嘗試,也要拒絕二手菸、電子煙。

衛生局表示,北市120家以上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衛教服務,每年補助2個療程,每個療程計有8次衛教諮詢服務,另有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吸菸青少年可多加利用。菸害防制及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無菸健康網」查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