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日本每日新聞:日本要在奧運前達到世界菸害的水準不容易

發佈日期: 2017-06-05


Tough task to have smoking rules meet world standards before Tokyo Olympics / the mainichi / Dec 25, 2016
日本厚生勞動省為了2020年在東京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擬訂管制吸菸的計畫,原則上,所有公共室內場所將首度全面禁菸。最近幾屆主辦奧運會的城市都有採用禁菸令的規定,讓製造二手菸的人受到處罰,在公眾場所禁菸似乎變成是一個全球的標準,也讓人好奇日本在舉辦奧運之前能否成為一個無菸友善環境的國家?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計畫,將針對醫療機構及學校等地方實施全面禁菸令,也將禁止在公共辦公大樓及體育場館內吸菸。雖然餐廳和商業的辦公大樓的室內禁止吸菸,但是這些地方的吸菸者能在有密閉吸菸室的地方吸菸。也就是說,在同一個房間內劃分吸菸區和不吸菸區而沒有隔間,這種過去常見於日本餐廳的做法,依據目前厚生勞動省的計畫,將來是不被允許的。
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推行「無菸奧運」的活動。舉例來說,巴西里約在2016年的奧運之前就採取在公共場所禁菸令的規定,之前英國倫敦奧運時在室內吸菸也是會受到處罰,韓國平昌市也在為2018年的冬季奧運會做準備,一般來說禁菸令在建築內是禁止吸菸的,但是在餐廳或其他地方的吸菸室仍是被允許的。
根據九州產業醫科大學的大和浩(Hiroshi Yamato)教授和其他人所進行的研究,吸菸室內PM2.5的濃度比日常環境要高20倍以上,這個濃度和北京霧霾季節時候的濃度一樣高,且吸菸室的門打開之後,裡面的二手菸也會飄到外面去。
日本的室內全面禁菸令的計畫有多少比例能夠符合國際的標準,還要取決於國會明年能不能通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