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澳門商業新聞:民間菸害防制團體說設立吸菸區並無法完全隔絕二手菸的危害

發佈日期: 2016-09-30


 (Tobacco-control group: smoking lounges cannot fully prevent harm / Macau Business Daily ) -June 16, 2016

根據澳門廣播電台報導,民間團體「無菸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的主任Joy Choi於昨日表示她並不認為在澳門賭場裡設置吸菸區能防止二手菸。協會主任Joy Choi在記者會的場邊接受採訪時提到,賭場內的吸菸室是否有發揮效用,取決於該建築物當初設計時是否有針對吸菸室預設獨立空調系統。若沒有,則要引導吸菸室的空氣與空調系統連上,會有技術層面的困難。

上個月底,負責研議關於賭場禁菸令細節的澳門立法會第二常務委員會,宣稱它們的9名委員裡有7名支持於賭場內設立吸菸室,但前提是該賭場能擔保這些吸菸室的菸不會擴散到外面去。於週二的最近一次會議中,澳門立法會的小組會議主席陳澤武(Chan Chak Mo)向記者表示該委員會成員對此事的立場仍保持不變。

為顧及國家經濟

根據會議主席陳澤武的說法,支持設立吸菸室的委員都很清楚吸菸室無法完全防止二手菸,他們憂心之處在於若全面禁菸,會減少政府在博弈產業的稅收。該項法案於去年的7月通過初審後已由常務委員會審議將近1年之久。陳澤武否認該委員會刻意拖延提交該法案的終審,他說在週二委員會將要召開一次會議,才會完成草案的提交準備。

澳門當地賭場大部分博弈區裡,都是禁止吸菸,只有在吸菸室與VIP室可以吸菸。本草案有政府背書,將賭場內所有室內區域全面禁菸,包括廢止目前的吸菸室。另一方面,無菸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昨日的記者會上宣佈將於下週四、五舉行「第8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屆時將有來自兩岸四地的官員齊聚一堂,進行菸害防制的經驗交流。


Next